水在云

欢迎评论欢迎聊天欢迎一起玩

 

【棋魂二周年24H-17:00】一棋定情(上)(恶作剧之吻au)

作者:水在云

上一棒: @宋之问 

下一棒: @檀悦 

全文2w,分上中下发。

私设:俞亮时光洪河都是实验中学的学生,俞亮比时光大一岁,洪河时光同龄。





一.

俞亮走进高一一班所在的楼层走廊,班级门口围成一圈的几个同学扭头看到他,起哄地吹起了口哨。


“俞校草,有人找你!”


他们挤眉弄眼地互相推搡,让开包围圈的一个口,站在中间的圆脸男生就显露在俞亮眼前。


他穿着初中部的校服,手里捏着皱皱巴巴的一封信,看到俞亮的那一刻,两颗又圆又大的眼睛“刷”一下亮了。


俞亮的眉头微微皱起,脚下不停,目不斜视地走到这群人面前,没有看学弟一眼,开口冷冷淡淡的,“让一下。”


起哄的几个男生平时就看他不爽,这时候更要和他作对,挪挪脚步,把门挡得泼墨不进。


俞亮的眉毛皱得更厉害了。


圆脸男生无措地左右看看,抓紧时机开口:“你、你好!我是来给你送这个的!”


他双手向前摊开,露出掌心被汗洇湿的粉色信封。


这样的东西,俞亮每天要收好几十封。他扫了一眼,就不再看了,反而直视着学弟圆乎乎的脸蛋,问道:“你叫什么?”


虽然他语气并不算友好,男生还是嘴角上翘,笑出两个甜甜的梨涡,“时光!我叫时光!”


时光把手抬得更高了一点,几乎要把信怼到俞亮眼前。但俞亮还是没有接过的意思。


他的眼皮半垂,显出一种漫不经心的神态,看着时光的视线好像从很高的地方投下来。


“时光是吧……你的人生就没有其他的事可以做了吗?”





“这你也能忍?!要我就一拳揍他脸上!他有什么可拽的!啊?!”


洪河怒发冲冠地把桌子捶得“咚咚”直响,撸起袖子就要去高中部给好兄弟讨个公道。


时光蔫蔫地趴在桌子上,说话有气无力的,“我才不信你呢,你就会动嘴皮子。”


他把头埋进胳膊里,闷闷地喊:“完蛋了……我可太丢人了我!”


洪河尴尬地拍拍他的肩膀以示安慰,“时长老,想开点儿!人是俞亮啊,世界冠军的儿子,来咱们这都算蓬荜生辉了。自从他转学过来,每天拒掉的情书没有一百也有八十了吧?你就当自己是八十分之一,不丢人不丢人。”


他耐心地安抚了一会,时光猛地抬头,甩开了他的手,眼圈红红的,鼻头也红红的,“那他也不能这么过分吧!人家辛辛苦苦写的情书,他看都不带看一眼的!”


他愤怒地看向洪河,寻求支持。但是洪河摸了摸自己胳膊上的鸡皮疙瘩,颤颤巍巍地开口:“人家……您这自称,也太娘了。”


时光:……


他指着洪河半天讲不出一句话,又气又憋屈,总不能告诉好兄弟这情书不是他写的,是后排的小晴不敢交,拜托自己跑一趟。现在事情办砸了,小姑娘哭着求他不要说实情,她怕被嘲笑,时光只好硬着头皮认下了这朵桃花,荣升校园话题榜的第一位。


俞亮人长得好看,姿态挺拔,在一群三天洗一次澡的半大小子中间显得格外芝兰玉树,风度翩翩,全校站一起都挡不住他是视线焦点。再加上他金光闪闪的家世,一骑绝尘的成绩和棋力,真如洪河所说,从他入学以来,每天都有不同风格的女孩子把他拦下来,递上情书。


但时光还是头一个向他示爱的同性,与众不同,这一个月都有人特地跑到初三五班,就为了看一眼时光。


后排的小晴满怀愧疚地承包了他半个月的早饭。


时光刚开始碰到看热闹的人还用校服外套包着头匆匆走过,时间一长脸皮也练出来了,就算班主任拿着他不及格的月考卷子挖苦“就你这样还想追俞亮?你这成绩加一块连人家零头都不够!”,他也能嬉皮笑脸地站在办公室中间,左耳进右耳出,甚至提着水壶帮老师倒了杯茶,让他润润嗓子再接着说。


班主任看他这样就头疼,运了半天气才把火压下去,再开口就冷静很多:“人家俞亮就算成绩不好,还能下棋,明年就休学去道场了。你呢?你干啥啥不行,这成绩连个中专都够呛,更别说下棋了……你会拿棋子吗?”


时光低着头的目光一缩,但也只是一瞬间,抬起头又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,捱到上课铃声响就脚底抹油,溜之大吉。


这一堂是政治课,时光看到课本就头晕,干脆拉着洪河偷偷讲小话。


洪河一边做笔记一边撇了他一眼,“就你这臊眉耷眼的样我就知道,刚挨完老赵的呲吧?不过这也不怪你,老赵讲话是难听,也不知道平时吃的都是什么——”


时光突然开口打断他,“你知道俞亮明年要去道场吗?”


洪河“嗬”了一声,笔记本翻过一页,“您这情伤也太持久了吧?还没好呢?”


时光少见地没和他贫嘴,“你就说是不是吧。”


“是有这回事,这不是棋协新出的规矩嘛,所有准备考职业的棋手起码要在户籍所在地的道场待满一年。不过挺多人都是走个后门挂靠一下就行,不用真去,小俞公子这样的棋力,也没必要去吧……唉你管他呢!”


时光把下巴搁在课桌上,没精打采的,闷闷地问他:“你怎么知道?你也要去?”


他们方圆市是围棋名城,围棋普及度很高,实验中学又是围棋强校,每年都有一波学生休学去道场,冲击职业,大家都见怪不怪了。


洪河脸上的笑消失了,“你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,我爸能让我去?不过我还准备再磨磨他,万一呢。我洪少侠下棋下那么好,不去考个职业多可惜啊。不过你问这干嘛?你不是不下棋吗?”


他们班里一大半学生都准备走正常的考试升学流程,围棋只作为兴趣娱乐,但像时光这样对围棋过敏,碰都不能碰的,还是独一份。


时光从鼻子里软绵绵地“哼”了一声,没回答他的问题。


洪河不以为忤,话匣子开了就停不下来,继续兴冲冲地跟他说:“据说俞亮九岁的时候就有业余五段水平了,也不知道为啥耽误这么些年不去定段,还来咱们学校借读。人家有点天赋的棋手早就忙不迭冲击职业去了,谁像他那么闲……可能这就是天才的傲慢吧,咱老百姓是不懂。”


时光把头转了个方向,留给他一个毛茸茸的后脑勺,洪河照样兴致不减。


“不过我打听到,他九岁之后去韩国留学了六年,六年啊!好家伙,这小子是压根没把定段赛放在眼里吧,满世界游手好闲也不去考……”


“他不是游手好闲。”


安静到现在的时光突然出声,洪河还以为自己幻听了。


他嘟囔了一句“怎么还护犊子不让说了”,看到时光转过头来看他,立马堆起满脸的笑,“我收回我收回!小俞公子这是深思熟虑,放长线,钓大鱼……大智慧!”


时光看起来还是没什么精神,说出的话倒是很笃定,“他一定有很重要的原因,虽然我也不知道是什么,我就是觉得……他不是那么散漫的人。”


洪河憋了又憋,还是没憋住,撇撇嘴,“说得好像你跟他多熟一样,啥原因啊?感情问题?”


时光挥挥手,懒得理他,又趴下去了。


洪河又抄完一面笔记,看他还是一副要死不活的样子,也担心自己话说重了,拿笔帽戳了戳他的背,小心地问:“时长老?还生气呢?小的给你请客赔罪中不中?”


时光姿势没动,手向后伸,冲他比了个“2”,“烤冷面,我要双蛋的。”


“得令!您就擎好吧!”




(二)

按理说实验中学的门槛,把时光的成绩翻一番也够不上,还是陈主任请客吃饭花了好大一笔钱才把他塞进去,指望名校的环境能把他熏陶熏陶。


可惜这份期待从时光入学开始就没有实现过。


拿着月考成绩单给陈主任看的时候,时光都做好吃一顿竹板烧肉的心理准备了,妈妈却一反常态,心平气和地看着他:“我就知道你是烂泥扶不上墙,所以——今晚跟我去吃个饭。”


这话转折得好生硬,时光小心地观察了一会陈主任的脸色,确定她不是怒极反笑,才大胆地开口:“什么饭啊?别是鸿门宴吧?”


妈妈丢了个白眼给他,“你现在贫我不管你,到了那一定得给我客客气气的,听见没有?”


时光连连点头,满口答应,在路上问明白了今天这是哪出。


原来她上周接了个心内科会诊的病人,手术很顺利,术后恢复也不错,那家人非常客气,一定要好好答谢医生。特别是病人子侄辈的一个小伙子,一看就很有钱,说什么都要给陈主任的户头打钱,吓得她和病人家属在院外单独约了一次谈话,严词拒绝一切贪污受贿的可能。


病人的夫人很优雅,也很通情达理,明白了陈主任的难处,就跳过这一话题,和她唠起了家常。


这一唠发现真巧,夫人的儿子和时光一样都在实验中学就读,但他成绩可比时光好太多了,同为家长,陈主任直言自己为孩子的成绩头痛死了。


夫人笑吟吟地端起花瓣状的欧式茶杯抿了一口茶,主动提出:“不如就让我家小亮帮您孩子辅导一下功课?”


陈主任非常心动,但还有些担心:“这不好吧,万一耽误您孩子的成绩,就太罪过了。”


夫人还是笑吟吟的,看她这么为难也不强求,就说一起吃个饭,当面问问两个孩子愿不愿意。


这心思真是滴水不漏,陈主任就应了下来。


时光听完了,撇撇嘴,“合着您给我找了个家教啊。”


妈妈一记眼刀飞过来,“怎么?你还不乐意了?人家还未必愿意拨出时间教你呢。”


时光不说话了,端起白瓷杯喝了一大口大麦茶,心想:他最好不愿意!


他们来得很早,距离吃饭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,但没等多久包厢门就被拉开了。


一个戴金丝边眼镜的精英模样的青年带着笑先走进来,“陈老师,您来得这么早!真叫我们不好意思了。”


陈主任也笑着站起身迎上去,路过时光的时候把他拽起来,让他喊人。


时光就老老实实地顺着他们进门的顺序喊:“方哥哥好,明阿姨好,俞叔叔好……俞亮?!”


他的嗓音一下子拔高,甚至有些破音,让寒暄客套的几个大人愣了一下。


走在最后面的俞亮隐晦地翻了个白眼,一转脸对着陈主任乖巧微笑。


时光毫不在意,很自来熟地凑上去跟他说话:“俞亮!是我啊我是时光!你不记得我啦?我是上次——”


他话音一顿,俞亮的黑眼珠突然朝他的方向转过来,暗含嘲弄,仿佛在问:说啊,怎么不继续说了?


时光被他的目光一烫,心虚地闭了嘴,总不能当着家长的面大喊“我就是上次那个给你送情书的!”


方绪转转眼珠,看他俩都不说话,先开口打破了沉默:“小亮,怎么了?你们俩认识?”


俞亮不着痕迹地扫了望天望地就是不看他的时光一眼,淡淡地说:“在学校里见过。”


时光干干地咳了两声,睁着无辜的大眼睛点点头,附和他的说法。


其他人没察觉到他们之间的暗流涌动,说说笑笑地入座了。等菜上齐之后,互相敬了两轮,明娴笑着再次提出让俞亮给时光辅导功课的事。


被安排坐在俞亮旁边的时光正在费劲地啃大棒骨,闻言偷偷看了一眼俞亮的反应。他以为自己的视线很隐蔽,但是大棒骨挥动的幅度出卖了他。


俞亮忍了忍,假装不知道他在偷看自己,不好意思地冲陈主任笑了笑,“阿姨,真不好意思……”


这话一说还有什么不清楚的,陈主任早就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,不在意地摆摆手说没事,倒是俞晓暘脸色一沉,“俞亮,这就是你的礼貌?”


他说得很重,饭桌上的气氛随之一凝,俞亮顶着他的威压,平静地放下筷子,说话硬邦邦的:“爸爸,定段赛之前的时间很宝贵,这是您说的。”


他们的视线在空气里交接,好像能听出金戈之声,时光惊讶得骨头都不啃了,一时间不知道该不该开口说“其实我也不是很想被辅导”。陈主任和他心有灵犀,出来打圆场:“我们家小光那个烂成绩,就算补习也是白搭,算了算了。小亮下棋呀?是准备考职业吧?我们家小光小时候也下过,但是好多年不碰围棋了,离职业就更远了。”


她起了话头,和事佬方绪就跟着转移话题,谈到俞亮在同龄人里几乎没有对手,定段肯定没问题,好说歹说,总算把俞晓暘的脸色说得好了点。


时光一看话题已经跑远了,跟自己没关系了,重新低下头和大棒骨战斗。


没啃两口,左耳边传来一声低低的问话:“为什么不下棋了?”


时光被他这突然的关心吓得牙齿一用力,牙缝就塞住了,心里直呼糟糕,嘴上敷衍地回答:“不想下了呗,没意思。”


他焦心地满场搜寻牙签在哪,俞亮却没完没了,冷笑着“哼”了一声,话音里含着模糊的情绪:“你就是这样……对什么都很随便,没有同情心,不守信用,没有原则。”


察言观色的方绪用转盘把牙签转到了时光面前,他还没来得及高兴,就被俞亮这一连串骂蒙了,脾气再好也冒了火气:“我不下棋关你什么事啊!我妈都不管我,你凭什么啊!”


俞亮一拍筷子和他对视,咬着牙绷紧了下颌,黑沉沉的眼睛里怒火翻涌,没过一会却又面色好转,轻佻地勾了勾嘴角。


时光心里涌上一股不好的预感。


俞亮笑眯眯地转向陈主任的方向,客客气气地开口:“阿姨,关于您说的给时光辅导的事,我答应了。”


陈主任被他这一手打得猝不及防,还有些迷糊:“不好吧小亮,多耽误你时间呀。”


俞亮诚恳地摇头,“您多虑了,帮时光辅导正好可以巩固我所学的知识,我也可以从中获益的。”


时光好想站起来大喊他在放屁!他一个高一的,巩固初三的知识干嘛啊!


但是他还没来得及说一句话,陈主任已经兴高采烈地应下了,“那好啊!小亮,拜托你了啊!”


满脸堆笑的俞亮重新入座,对着脸上写着想咬死他的时光,主动和他碰杯,碰出清脆的一声——时光怀疑是自己的心碎成两瓣的声音。


“多多指教了,时光同学。”





(三)

补习地点定在俞家,每周六一整天,明娴夫人主动提出要负责时光的三餐,兼不间断餐间小零食。


上午的三小时补习中几乎没有休息时间,时光对着数学卷子,看着看着就直翻白眼,每到这时候,在他对面写题目的俞亮就会冷笑一声,“我就知道。”


……你知道什么啊!


时光深吸一口气,压下火气,头脑倒是因为愤怒清醒了很多。等他哼哧哼哧地把选择题写完,偷瞄一眼,发现俞亮早不知道什么时候换了第二套卷子,起了不服输的好胜心,忍不住捏紧了沙包大的小猪拳,埋头继续钻研,再也不哼唧一声。


不知道过了多久,他终于写下最后一个句号,深深吐出一口气,把卷子往对面一推,“俞亮,我写完了。”


俞亮眼皮都没抬一下,左手轻轻一拂,卷子就掉到了地上。


时光还在放空状态,眨巴眨巴眼睛,没反应过来。


眼看着俞亮不解释也不停笔,又写了三道物理选择,时光后知后觉地发火了:“喂!你干嘛!”


这句话像一个触发信号,俞亮终于放下笔,抬起头看他,慢条斯理地说:“你要称呼我为,俞亮老师。你这样喂喂地叫着,我没有心情教你。”


这人是不是有病啊!时光感觉脑门上的血管突突直跳,很想给他来一拳,而俞亮毫不在意他的怒火,似笑非笑地看着他,“怎么了,不是要补课吗?”


时光闭上眼,做了好几遍深呼吸,感觉脑门上的青筋没那么跳了,才硬挤出一个笑,弯下腰从地上捡起自己含辛茹苦做完的数学卷子,双手捧着递到俞亮面前。


“俞、亮、老、师,请、指、正。”


俞亮满意地点点头,没再捉弄他,开始一道道讲解。


他思路清晰,讲起题目如庖丁解牛。时光上课几乎没听过几分钟,现在却听得很专心,让自己头痛的一个个数字和符号经俞亮讲解后都变得面目可亲了。


他听得入了迷,越凑越近,等明娴夫人推门进来,看到的就是两个男孩子几乎半个身子叠在一起。


时光被她进屋的动静唤醒,才发现自己的手不知道什么时候拄在了俞亮的大腿上,半个肩膀靠在他前胸,好似往他怀里钻,吓得“哇”一声弹跳起来。


俞亮皱着眉揉揉半边耳朵,“你大惊小怪什么。”


明娴也捂嘴笑了,“小光别那么拘谨,放轻松,就当这是自己家。”


她给两个小伙子带了刚烤出炉的玛格丽特小饼干和鲜榨橙汁。


时光两眼一亮,忘了刚刚的尴尬,嘿嘿笑着捏起一块吃了,结果好吃得他两眼直放光。明娴被他的模样逗得笑个不停,“你喜欢就好,多吃点!”


俞亮不爱吃甜食,吃了两块就停了,剩下的全进了时光的肚子。他幸福得都想流泪了,把明阿姨看成救苦救难的下凡菩萨。


明娴也很高兴,“小亮不爱吃这些,我平时想做,又担心做出来浪费。这下好了,小光来了,我可以多多做了。”


时光拍着胸脯担保明阿姨做出来的零食他可以全部消灭,他本来就嘴甜,长得又可爱讨喜,嘴皮子上下一碰哄得明娴心花怒放,说笑了好一会,直到俞亮煞风景地出声打断:“妈,我们还没上完课呢。”


时光一听,快乐的梨涡就消失了,明娴摸摸他的脸蛋,说中午给他做好吃的好好补补,才勉强让时光打起精神。


辅导课继续上,这回时光打起精神,和俞亮老老实实地保持了一拳的距离。俞亮漂亮的眼睛不着痕迹地往中间的距离扫了一眼,没说什么。


等到中午吃饭的时候,时光已经是只有出的气没有进的气了。俞亮像个赶猪的老农,只要时光有一点点想松懈躺下的苗头,他就会发动冷笑嘲讽二连击,刺激得时光咬咬牙又爬起来,在数学的苦海里继续扑腾。


明娴把红烧排骨放到蔫了吧唧的时光面前,问他听俞亮上课感觉怎么样。


时光哽咽着摇头,咬下一口肉——炖得真好,一口下去骨肉分离,肉汁浓郁,肥而不腻,他能吃三碗大米饭。


吃了好一会,眼看着盘子里少了一半,还只有自己在吃,时光反应过来,有点不好意思,问大家怎么都不吃。


明娴笑眯眯地解释:“小亮口味淡,他爸爸是因为要控制饮食,我也不能多吃。小光,你喜欢吃就多吃点,别管我们,啊?”


俞晓暘对着他也很和善,“小光啊,不要拘束。你能来,我们都很高兴。”


时光被这通热情好客的组合拳打得头晕目眩,红着脸说谢谢谢谢,一转头看到面无表情的俞亮,被冷得清醒了一点,心说这一家人真是冰火两重天。


晚上结束补习之后,俞亮转身就想回房间,但是爸妈勒令他必须送时光走到车站,他只好黑着脸换衣服,和时光一块出门。


俞家在半山腰的别墅区,离车站确实有好一段路。时光不怕走夜路,要被迫和俞亮这个大冰块单独相处半个小时,比走夜路恐怖多了。


两个人脸色都很臭,没有一个人愿意开口讲话。就这么僵持了十几分钟,路程都过半了,只有乌鸦在头顶“嘎嘎”叫着飞过。时光一向是热闹气氛煽动者,受不了这么尴尬的安静,咬咬牙,心想我心胸宽广不跟你计较,主动清清嗓子开口了:“那什么……今儿谢谢你了。”


俞亮双手插兜走在他旁边,看都没看一眼,说话还是冷冷淡淡的:“你是该谢我,题目做得一塌糊涂,小学生都比你对的多。”


时光的火“噌”一下上来了,把一分钟前刚刚树立的“和俞亮好好相处”目标狠狠甩在脑后,“有你这么说话的吗!懂不懂什么叫讲文明懂礼貌啊!我就白瞎跟你说这两句客套话!”


俞亮的脚步一顿,偏过头,看到一双在黑暗中因怒火而闪闪发光的大眼睛,比天上的星子还亮,透着一股野草般的勃勃生机。他突然凑近,离时光的鼻尖只有一指的距离,吓得时光瞪大了眼不敢动弹,像个受惊的小狐狸。


俞亮满意地笑笑,低声警告他:“我不做白费力气的事。既然辅导了你,我一定要看到成效。下次月考,你,必须考进百名榜。”


时光对着这张近在咫尺的完美脸蛋,紧张地咽了口口水,小声反问:“那要是考不进,你就不教我了?”


他心想:还有这种好事吗!


俞亮看他目光闪烁就猜到他的小心思,伸手弹了一下他的脑门,冷酷地说:“想得美。考不进我再好好收拾你。”


他突然拉开距离继续朝前走,时光终于能大口喘气,缓了缓赶紧追上他,试探道:“你真的准备明年去道场啊?”


他一向自来熟,给根竹竿就能上房揭瓦,给三分颜色就能开染坊,发现俞亮好像没有那么不爱搭理他,又有劲聊天了。


俞亮敷衍地“嗯”了一声,没多解释,但是说的话怎么听都带刺:“你不是不下棋了吗,打听道场干什么,那地方和你有关系吗?”


时光面色一黯,没再说话,安安静静地跟在他左后方距离半步的地方。


路上重新回归安静,俞亮却有点不适应,偏过头看了他一眼,发现时光微微低着头,眼睛里的星星不知道什么时候熄灭了。


他有些没来由的烦躁,缠着几丝懊恼,张了张嘴不知道说什么,幸好车站很快就到了,居民区的热闹驱散了不少他俩之间的古怪气氛。


时光双手抓着书包带子,打起精神笑着跟他道别。


俞亮点点头,欲言又止,在时光转过身之前才轻轻说了一句:“你……路上小心。”


说完没等时光有什么反应,他就迈开长腿踏上回去的路,一眨眼就走出好远。


时光看着他月光下的背影,摸摸耳朵,心跳得有点乱。


评论(5)
热度(269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水在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