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在云

欢迎评论欢迎聊天欢迎一起玩

 

【hollanfield】七年之痒(二)

出场人物多了我就不习惯用中文译名了,还是换回英文了哈。

写离婚文学真的好快乐(瘫)








2030年,5月。


Tom刚把车停在Holland宅子门口,Asa就从另一边下了车,从后备箱里取出准备好的礼物,站在围栏边等他。


车门关上的声响让Tom觉得一段寂静终结了。这一路上大多数时间里,Asa只是用胳膊肘撑着车窗,向外看闪过的景色。而当Tom每次想开启一个新话题,就有股力量绑住了他的舌头,让他觉得张开嘴发出声音就要耗费很多力气了。很显然应付完开车的精力不能支持他做这项抗争。


他想,Asa如果想聊天,自然会开口的。


所以他们得到了2小时的安静。


停好车后Tom坐在驾驶位上,从后视镜里看到一个小小的Asa,穿着正中间印着Tom并不熟悉的某个游戏LOGO的白色T恤衫,低着头刷手机的样子还像个二十多岁的单身青年。


婚姻能给人带来气质上的改变吗?Tom不是社会学家,但七年的婚姻好像并没有在Asa身上留下任何痕迹,只是把手指上的银光从食指挪到无名指罢了。


直到镜子里的人抬起头来,朝他挥挥手,他才点点头,开门下车。


刚按响门铃,Harry就从屋子里奔出来迎接他们,但比他更快的是6岁的James,像个金色的小炮弹直接投进Asa的怀里。


“Uncle Asa!好久不见!”


Asa手里还拿着扎着礼花的香槟酒瓶,只能蹲下身方便热情的小侄子拥抱自己。


“我也很想你!长高了不少啊小伙子。”


Tom连忙把岌岌可危的酒瓶接过来,顺便揉了一把偏心侄子卷曲的满头金发:“嘿小伙子,看得到我吗?”


James就歪在Asa双臂围成的怀抱里,笑嘻嘻地冲他打招呼,很显然并没有要挣脱出来给Uncle Tom送上一个拥抱或者亲吻的意思。


Tom故作生气地使劲搓了搓他的小脸蛋,把小家伙逗得直往Asa的怀里钻。


Harry抱着手臂站在旁边,说话酸酸的:“这小子对我都没有这么亲,就因为我不如Asa会打游戏吗?”


Tom最后揉了把小卷毛才直起身,拍拍弟弟的肩,理直气壮地回答:“对啊。”


如果不是Holland夫人及时迎了出来,那瓶命途多舛的香槟差点阵忙在两兄弟的“决斗”里。


而Asa呢,刚想过去抢救可能会被殃及的东西,就被James紧紧抓住了手:“不要去啦!太危险了!”


小孩子的喜欢真是毫不掩饰,绝没有“公平”可言。Asa哑然失笑,顺势蹲下身把这孩子抱起,绕过沉浸在玩闹里的两兄弟,跑去客厅搬救兵了。



 

吃饭时James一定要坐Asa旁边,夹在他和Tom中间。


而Harry的妻子Sherley,一个留着金色长卷发的加州女人,对孩子有些过度紧张了。Asa就坐在她的正对面,整个午餐时间不停地听到餐桌那一头传来略带哀求的指挥:“给他递点花椰菜!”“土豆也来点!”“这块小排烤得很不错哦!”James吃得停不下来,而Asa自己餐盘里的东西直到凉透了也没吃上一半。


Tom原先还拿着酒杯和另一边坐着的兄弟闲聊,但是Sherley的“please”说得超过了窃窃私语的分贝,他不自觉把头扭向声源方向时,正看到Asa那份汤汁已经不再冒热气的餐盘。


“嘿,说真的,”他把胳膊肘撑在餐桌边,微微摊开双手,面上露出恰到好处的疑惑,让看到的人忍不住反思自己,又绝不会感到冒犯,“你可以把James的餐盘装满了再递给他的,你看,这些菜距离你甚至更近一些。”


Sherley愣了愣,明白他话里微微的谴责,脸一下子就红了,借助把发丝别到耳后的动作整理了一下表情才抬头:“这孩子很挑食。除非是……Asa递给他。”对于一个母亲来说,坦然地说出这些话已经很不容易。左手边的Holland夫人拍了拍她的手,轻声跟她说起四个孩子的养育经验。


Tom有些不好意思地搓了搓鼻子,转而端过Asa的盘子,为他新加了一份奶油海鲜浓汤。


James正努力把最后一颗花椰菜塞进鼓鼓囊囊的嘴里,鼓着嘴就要跳下板凳逃离恐怖的餐桌,甚至没有多看两眼Asa。Tom正好端着热腾腾的盘子坐在他的位置上,递给微微低着头,嘴边还残留温柔笑意的Asa。


Tom没停下动作,又拿了个新盘子,挑了半盘子的菜放到Asa手边,然后就坐在旁边,看着他吃。


Asa只有最开始接过汤的时候淡淡地说了句谢谢,然后就安静地开始用餐了。


他总是很安静,Tom想。他们俩的相处也越来越安静,特别是当Tom闭嘴的时候。


Tom想了起码两分钟——他们谈恋爱和刚结婚的时候每天黏在一起聊的都是什么?他们好像还是两颗运行轨迹无交集的星球,只是某一段时间里磁场混乱,让他们撞到了一起。


这时候Asa已经放下汤匙,拿起叉子准备吃点菜了。


“额……我怕你饿,特地多舀了点,怎么了吗?”Tom指了指被遗弃的足有半盘子的虾仁。


Asa顿了顿,放下刚叉上一颗花椰菜的叉子,抬头平静地看着他:“我已经有快一年没吃过虾了。”Tom这才看到他嘴边的笑意早就消失了,而Asa对他愣住的傻气表情并没有兴趣,重新拿起叉子,“你不知道也不怪你,”他细细咀嚼了嘴里的菜吞下之后才重新开口,“毕竟你的电影去年四月就开始拍了。”


Tom想从他的话里听出什么情绪——失落,挖苦,讥讽,揶揄……可是没有。


Asa很认真地吃着那盘菜,刚才的两句话甚至不如“麻烦把盐递给我”来得更有感情。


Tom刚刚燃起的一点愧疚心理,被浇灭得干干净净。


James正巧在这时候跑过来,难得不是找Asa,直接扑向了正在出神的Tom:“Uncle!”


Tom回过神来,把已经摆脱午餐阴影恢复活力的小孩抱到自己腿上:“这么乖!我猜你一定有事求我。”


被点破小心思的James不好意思地龇着牙笑了,抱着叔叔的手臂撒娇:“你上个月答应我要带我去迪士尼玩还算数吗?”


上个月,距离Asa生日不过两周就是这孩子的生日。Harry常说他那么黏Asa,恐怕就是因为生日太近了。


Tom勾了一下小孩的鼻尖:“当然算数!但是我最近没有时间呀……请你等一等我咯?”


James有些失望地抿了抿嘴,但还是用力点点头:“那,要等多久呀?”


Asa吞下最后一勺土豆泥,伸手把孩子接到自己怀里,打破了Tom抓耳挠腮的困境。


“Uncle Tom在忙很重要的事,我陪你去好不好?”


小孩眼中立刻冒出光来,高兴得飞快点头,点了几下又委屈地拽拽Asa的袖子:“我还是想带Uncle Tom一起去,我们三个一起好不好?”


Asa抬头看了Tom一眼——他在低头检查手机的新消息,也不知道听到了没。


Asa收回注意力,很认真地跟James承诺:“好,答应你的事一定会做的,但是要等一段时间,等Uncle Tom不像现在这么忙了。”


James歪着头看他:“他现在很忙吗?有多忙?”


话音刚落,Tom就拿着手机走进阳台,关上了门。一大一小两个脑袋看他边讲电话边挥舞手臂,在阳台上转来转去。


“……就这么忙。”


James扭头看叔叔漂亮的蓝眼睛,明明表情没有变,可是刚刚那句话,让他忍不住想起每天睡前听爸爸念完故事后,他缩在缀满了小星星的被子里,很困但还是努力张口说话:“没有了吗?”


然后他靠着Asa的手臂打了个哈欠。




 

 

Tom挂了电话,转身就看到Harry站在屋子里隔着玻璃朝他做口型:过来说件事。


他有些烦躁地抓了把头发,深呼吸一口气,才重新挂上轻松的笑容走向家人。


Harry和Sherley站在Asa旁边,James被妈妈抱在怀里。


Tom走过去,扶着Asa坐的椅子:“怎么了?”


“我们俩得出门一个月,”Harry耸耸肩,拍了拍James的小脑袋,“我觉得比起交给保姆,他肯定更愿意跟你们待一个月。”


Tom撑着额头叹了口气:“我哪有时间——”


“我有。”


Asa站起身来,没有看Tom,直接对Harry说:“我刚拍完一部戏,暂时还不接本子。不过你还是把他熟悉的保姆叫过来,靠我做饭他能瘦成小猴子。”


Tom这才想起来他已经很久不知道Asa的行程了。他总觉得Asa也很忙,是因为两个人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,但可能——Asa的节奏还是原来的那套,只是他越来越忙了。


小家伙知道自己能跟亲爱的叔叔待一个月,抓紧时间跟妈妈黏在一起,Asa就转头跟Paddy聊起天来。Tom握着手机走到Asa面前,还没开口,Asa已经抬起头来看他:“我知道,你过去吧。我会跟妈妈爸爸说的,James过会儿跟我一起回去。”


Tom的嘴开开合合,最后只能说一句干巴巴的“谢谢”。而Asa已经扭过头去,继续刚才的话题。


他绕过沉浸在团聚快乐里的家人朋友,一个人往车库里那辆灰色的车走去,把笑声和香槟的气息远远丢在身后,不太合适地想起“离群索居”。






傻宝:凑合过呗,还能离咋的。

我真的很想要评论耶……(挠头)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9)
热度(56)
 

© 水在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